close

Tusk: imdb 5.4 | 爛番茄 39%

美國2014年12月上映的片 台灣15年7月才上而且上的有戲院也不多 一週就下檔

這類驚悚恐怖的外國片子都比較難在台灣劇院裡見到

從imdb跟爛番茄來看 分數都超~~~低的~~~

我想造成這種分數的原因是因為這部片真的評價很兩極

我個人是非常非常非常喜歡(支持)這部片 與其說喜歡應該說 看完這部片給我的影響真的很大所以支持 比較貼切

畢竟人型海象大家都知道劇裡的造型真的滿噁的 所以不太能說喜歡 因為片中某些(滿多)橋段還是會讓我不舒服

但是對我來說這部片絕對不是看完隔天就忘記或是只記得主角很帥又或是只記得不錯看 的那種片子

 

這部片子所有畫面都是一般生活中會見到的

一間亂七八糟的辦公(錄音)室 一間普通超商有普通的店員 一棟古典華美的大房子 一間再普通不過的套房 一間平凡到不行的速食店

主要就這幾個場景 串整場 超級日常

人物也超級簡單 主要就只有五個人 (超級白目的主角 超辣的主角女友 沒特色的主角朋友 警察 殺人狂)在鏡頭前晃來晃去  演了100分鐘左右 

 

導演(即編劇)讓簡單的人在普通的場景做著尋常的事 氣氛超好超開心 

片頭畫面還沒帶入 聲音先進入 完全是兩個男生戲謔到不行的笑聲 是那種聽了會讓人跟著發笑的那種感染性超強的笑聲

帶入的畫面就是非常開心的一對好朋友在做他們喜歡的工作 在髒亂卻讓他們舒適自在的工作環境

接下來的橋段都是讓人非常開心 會真心跟著主角一起笑的 

然後放了一個極致變態的梗 讓觀眾從極樂直接掉到極悲慘

並且敘述方式竟然使用穿插 極樂 極悲 極樂 極悲

可怕的是 原以為從悲到樂會需要一點緩衝 但導演非常厲害輕鬆駕馭我的心情

問題是這有甚麼好可怕的呢? 可怕之處在於 每都從悲轉到樂 下一次悲 只會更悲

會忍不住問自己 我剛剛為甚麼笑得出來 ?

 

而所謂極致變態是已經變態到有一點點失去真實性 變態到已經讓我不願意相信那是真的

這時反而覺得這種psycho的行為有點好笑(海象對幹的部分) 不知道是真的好笑還是想欺騙自己的視聽

而且我還真的笑出來了 下一秒 只會又掉入極度悲傷的狀態

在那種劇情裡 我剛剛為甚麼笑了?

 

導演還有一個地方安排的讓我佩服卻又討厭到不行

這是我比較沒看過的呈現方式(不確定導演是否有故意想要製造這種效果,但身為觀眾我有這種感覺)

導演在事態緊急的時候劇情緊張的時候 放入一個可以破案的關鍵人物

這時候我覺得 哇 終於事情有點眉目了 但是導演讓這個警官 動 做 非 常 的 慢 在劇情最緊張的時候

不是說slow motion 而是讓這個人的性格非常流水仗 不是言之無物而是有太多廢言

在劇情緊張之時加進這樣一個人物 我覺得導演太屌了 看得我又愛又恨

沒有這個角色 這部戲絕對少一個色彩 多了這個角色這部戲看到牙癢癢

更何況這個欠扁的傢伙是強尼戴普演的 大家應該知道他很會演一些欠揍的角色

順帶一題 強尼戴普的九頭身女兒莉莉玫瑰(lilyrose)戴普 也有來客串一下 就是剛提到普通超商裡的普通的店員(右邊)

阿好正QQQQ

 

至於這部片充滿大挑戰 片子裡主角(美國人)狂婊加拿大(當然也有個加拿大人狂婊美國XD但最後還是被反婊 呃互嗆就是了)

導演用這樣的方式展現美國人狂傲自大 所以說可能美國人跟加拿大人都會得罪到ㄏㄏ

而整部片想襯托出來的悲歡就是

從"美國人"主角狂妄的以捉弄戲謔他人為生為樂轉到自己遇到"加拿大"的極致變態連環殺人魔

這樣的反差就是整部戲的主軸

所以到底是要講加拿大就是個有變態殺人魔的怪國家 還是講美國人活該呢?

 

除了這些 最最最強的就是結局的處理

但是有了那樣的結局 才讓整部戲成為真真正正血淋淋的恐怖喜劇

而稱為 血淋淋的恐怖喜劇 是因為除了充滿極致的黑色幽默之外真的有大部分的橋段是非常快樂的

但搭配上tusk的結局 整部戲堪稱悲慘到無法再悲慘的恐怖喜劇 那種悲慘是一種絕望

而絕望的形式卻是建立在充滿希望

------------------結局 有雷(約三行)------------------

 

 

 

導演安插了一個故事告訴觀眾人類與動物的不同在於我們會流淚

然後主角女友灑淚的告訴海象男友她愛他 

然後海象哭了

--------------------------------------------------------

 

 

 

第一次體會到充滿溫暖的絕望 才是最悲傷的

無能為力 卻好像還有那麼一點被人認可可是自己卻無法感受的價值

 

muall看完tusk從國賓走到秀泰 等看腦筋急轉彎

一直到腦筋急轉彎的預告在撥了 muall還在哭

無法遏止的悲傷 雖然可能我比較誇張哭點太低

可是tusk真得是唯一一部讓我走出電影院還可以哭那麼久的人

而且不是默默泛淚或是默默掉淚 是想哭到抽搐的那種 

 

至於推不推呢

畢竟是歸類在恐怖片 muall建議先去google人型海象的圖片(建議多看幾張)

如果你看了那個海象裝不覺得討厭或噁心的話 其實是可以觀賞的

而評價兩極我想 不只是視覺噁心程度影響

 

當時劇院裡不到20個人 加上muall 8個人(8p)就有三種不同的反應

其實我前面寫了這麼多感覺 也僅只是我看完的感覺 : purely sad(1p)

並非每個人都會這樣覺得 有些人可能無法裡解變態殺人狂在衝三小朋友 很想鑽研劇情(2P)

也有些人執著在畫面的噁心感 可能感到很爽很刺激(3p)或是很不舒服(2p)

(以上可能性 是muall當時看的時候 身邊觀眾的反應)

 

對我個人來說  我覺得一部片好不好 成不成功的重要指標: 能不能被記得

這部片我會記得很久 不是因為畫面的噁心程度 而是看完的絕望是我沒有體會過的感覺 : 不帶任何立場就只有悲傷 pure sadness

滿分10分的話 我會給8分

arrow
arrow

    mua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